5月 21, 2009

天使與魔鬼中讓我最著迷的雕像: Ecstasy of St Theresa 聖泰瑞莎的狂喜



看完這部電影,最讓我津津樂道的,就是這座雕像。

該雕像的作者,Gian Lorenzo Bernini,翻作貝尼尼,是巴洛克時期最重要的義大利藝術家。當時,巴洛克風為主流。

巴洛克是?

藝術史家以「巴洛克」(Baroque)來稱呼西元 1600 年到 1750 年之間的歐洲藝術;「巴洛克」原指的是一種形狀不圓的珍珠,後來卻成為藝術上的用詞。

十五世紀末期以後,歐洲各國不斷擴展科學新知,產生了許多發明;而地理上的新發現,造成了通商與殖民的興盛,物質趨於富有,思想則日益自由。十六世紀到十八世紀是歐洲的君主專制時代,各國之間常因擴張領土而發生戰爭。此外,因為宗教改革所引起的新、舊教權力之爭,導致後來的宗教戰爭。這些日趨複雜的局勢,對當時的藝術發展有相當大的影響。巴洛克藝術便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產生於羅馬,也就是舊教的中心,隨後即傳遍了歐洲及美洲部分地區。

巴洛克藝術的風格是承襲自文藝復興末期的矯飾主義,著重在強烈感情的表現,而不像鼎盛期文藝復興以前那樣的嚴肅、含蓄。此時強調流動感、戲劇性、誇張性等特點,常採用富於動態感的造型要素,如曲線、斜線等。其風格趨向,多少也反映了當時歐洲的動盪局勢、不安而豐裕的現實景象。

雕刻方面,富於動感,表現出流暢複雜的戲劇性效果:常和繪畫混和應用,並與建築相結合,成為建築物內外的裝飾,Bernini為聖彼得大教堂所做的雕像即為代表。


有關Bernini

Bernini雖然他最著名的作品都是雕塑,但其實他也是一位天才建築師、畫家、製圖家、舞台設計師、煙火設計師,甚至也是一位劇作家。Bernini的作品是典型的巴洛克代表作,在雕刻方面,他將皮膚、衣服縐折的觸感表現的栩栩如生,此外,Bernini也改革了半身肖像、噴泉和墓碑。他可說是影響了十七世紀和十八世紀的藝術風格。

Bernini是第一個意識到光線對於雕塑重要性的人。 Petri 主教的座位,置於聖彼得教堂的半圓形壁龕,這個作品以大理石、青銅雕刻,陽光透過金黃色的卵形窗戶照射在座椅上,更顯的教宗的神聖,現在這件作品成了聖彼得堡的重點景觀。 Ecstasy of Saint Teresa (1645-52, Santa Maria della Vittoria, Rome) 這件作品便充分的表現出光線對於雕塑的影響。


關於這座雕像

這座雕像的主角,Saint Teresa of Ávila她是一位西班牙修女。她在她的自傳裡寫到這一段神奇的經驗:

"I would see beside me, on my left hand, an angel in bodily form ... He was not tall, but short, and very beautiful, his face so aflame that he appeared to be one of the highest types of angel who seem to be all afire ... In his hands I saw a long golden spear and at the end of the iron tip I seemed to see a point of fire. With this he seemed to pierce my heart several times so that it penetrated to my entrails. When he drew it out, I thought he was drawing them out with it and he left me completely afire with a great love for God. The pain was so sharp that it made me utter several moans; and so excessive was the sweetness caused me by the intense pain that one can never wish to lose it, nor will one's soul be content with anything less than God. The pain is not bodily, but spiritual; though the body has its share in it. It is a caressing of love so sweet which now takes place between the soul and God, that I pray God of His goodness to make him experience it who may think that I am lying."


" 我可以看到他站在我左手邊,一個以肉身形象化身的天使。他不是很高,矮矮的,但是很美麗。他的臉是燃燒發亮的,我認為他是最高階層的那位全身是火的熾天使。在他的手上,我可以看到他拿著一枝矛,在矛頭的地方,我看到一團火。他似乎用矛刺進我的心臟好幾次整個刺穿了我的內臟。當他把矛拔起,我整個人燃燒著浸浴在神偉大的愛裡。那個疼痛是如此的尖銳,讓我忍不住呻吟了幾次。而那個疼痛同時造成我有劇烈疼痛卻也是極端的甜蜜,那個甜蜜是沒人想要失去的,也是沒有一個靈魂會如此滿足的。這個疼痛不是肉體的,而是心靈的。雖然肉身也是有受到疼痛。這是神和靈魂之間的一種愛的愛撫,是如此的甜蜜,無可取代的。所以我向神祈禱,祂認為我正躺著而已,但是我要讓祂經歷我的美妙經驗。"

可以看到聖泰瑞莎的臉,和微微弓起的腳趾頭,就知道她對這個經驗有多麼狂喜。貝尼尼用他的工藝,鬼斧神工地呈現出戲劇性的微妙。看了就讓人嚮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