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26, 2007

我的脊椎..... 痛啊!

前一陣子請了假,連續看了兩天的醫生,請醫生幫我針灸,就是因為我的脊椎。醫生說我不是之前受過傷,就是坐姿不良,要避免激烈的運動,像是游泳和騎腳踏車...
就好像恐怖家庭醫學到了最後的劇本:某天下午,一如往常的坐在電腦前,開始背脊一陣痠痛,有種坐不住的感覺。那個痛點就在脊椎尾端的那個點,一坐就痛。睡覺的時候也只能趴著睡,很怕壓迫到尾椎。隔天早上起床,發現一雙腿麻痹在床上,我怎麼就是爬不起來。腰痠得不得了。一度覺得自己要癱瘓了。還好有去針灸,所以舒緩了我的疼痛,最近也比較不那麼痛了,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還會爆發出來。
脊椎痛,真的人生是黑白的。晚上是痛到累才入睡,精神完全都在克服"痛"這件事情上面,很難去集中注意力。
跟大學同學海倫聊到這件事,她說她有個同事也是有同樣的情況,後來就是每半個小時要起立做健身操來復原。
跟之前的同事Leslie聊到這件事,她也說她最近也是脊椎很痠,很怕得了僵直性脊椎炎...(這個猜想也未免太恐怖了)

我發現我們的共通點,就是職業病: 坐太久!!!

回想起以前上班的場所,吧台:用站的。老師:用站的。去大陸出差:要偶而逛逛工廠。現在這個工作: 一直坐在電腦前面。有脊椎痛困擾的女性,看看以下整理歸納出的原因,改變自己的一些習慣看看可以獲得改善嗎?

骨盆前傾:【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7/07/26
如何觀察自身是否有骨盆前傾的問題,首先,請人從側面看,看腰部及臀部的曲線弧度是不是很大,如果太大,就可能是骨盆前傾;另外,可平躺於床上,如果腰部與床之間出現了雞蛋大小般的空隙,則很可能是骨盆前傾所致。然而據統計:高達六成女性有骨盆前傾問題,由於骨盆前傾易導致小腹突出,嚴重影響美觀,並加重下背部及頸部的負擔,引發其它骨骼問題。這六成骨盆前傾的女性中,其中六成八感到下背部疼痛,五成九感到肩頸痠痛,至於因骨盆前傾而導致非肥胖性小腹的受檢者中,高達四成四腹肌沒力,一成二患有扁平足。要如何改善呢?:每日最好穿高跟鞋不超過兩小時,鞋跟高度以三公分最為恰當,不要超過五公分;站立時縮小腹,並把包包拿在身後,將骨盆重心後移;避免久坐及跪坐,每坐一小時就起身休息一下。


薦髂關節錯位 :【顏梅如/高雄市熱河聯合診所職能治療師】2007/07/16
薦髂關節,指臀部上方類似酒窩的凹陷部位(纖細女性,尤其明顯),左右各一。此關節雖只有3~5度的活動度,但對活動及步行過程中上半身與下肢壓力的分散扮演著重要角色。一旦此關節活動度降低,起初或許只是單純局部疼痛,時日一久,全身壓力無法藉此關節適當分散,可能引發腰椎、髖關節、膝關節的提早退化。
造成薦髂關節問題的原因,以下列幾點較為常見:
1.僵直性脊椎炎、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指因飲食或免疫系統所引起的發炎反應。
2.摔倒、跌坐及腳踩空:可能造成薦髂關節間的錯位,使得活動度降低,因此出現局部疼痛及步行困難的症狀。
3.習慣性單腳站:長期下來,將造成左右兩側下肢肌肉強度不一,及單側關節的長期擠壓。
4.生產過的婦女:生產過程中,母體會分泌鬆弛素,以便胎兒通過產道。產後,如無適當休息與運動,骨盆將呈現不穩定狀態,容易出現腰部症狀。
5.骨盆前傾或後傾:又以骨盆前傾較常見。本身的姿勢錯誤、腹肌無力及穿著高跟鞋,都是造成骨盆前傾的常見因素。一旦骨盆前傾,將使腰椎壓力增加,繼而使腰椎出現骨刺及提早退化症狀。
6.無規律性運動者:附著於骨盆外圍,維持骨盆穩定的肌肉強度將明顯不足,因而容易出現薦髂關節及腰椎問題。
最重要的是,經確切診斷後,對醫師所開立的針劑、藥物、物理治療及運動治療,配合進行密集治療,特殊情況更可搭配腰椎酵素注射或薦髂關節復位整復,不久將能擁有一個健康的脊椎。(可以按連結去看,裡面有一些復健操的指導。)

坐骨神經痛:【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2007/07/06
坐骨神經是人體最長的神經,從腰椎、薦椎延伸到大腿、小腿,在此路線上的骨頭、肌肉或軟組織,發生錯位、發炎或退化,壓迫到神經,就引起坐骨神經痛。坐骨神經痛是經絡運行不順,氣血阻滯造成疼痛,對於年輕人,可服用活血化淤的中藥,如血腐逐淤湯等。平時得注意姿勢,電腦族每打30分鐘,要動動筋骨。

底下還有些相關文章,可以請大家連結去看看。
‧ 存骨本 多運動、飲食均衡
‧ 吃骨補骨? 不如運動來得好
‧ 治骨質疏鬆 造骨促進劑健保給付
‧ 姿勢不對 12歲打筆電傷脊
‧ 閃到腰 推拿、運動別勉強
‧ 肋間神經痛 可服肋膜炎湯
‧ 骨質疏鬆 怎麼吃藥才OK

大家要多多注意這方面的健康唷!健康是最大的財富,進而才能去賺取更多的財富與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