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19, 2008

海角七號是小魏導演夢想的跳板

這禮拜二,我去看了海角七號。人潮依然擁擠,原本想買19:50分的場次,卻都已經賣光。只好順延下一個場次,但是我只能買到前五排或後方左右邊邊的位置。等到排隊進場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威秀影城一個場次開放了兩個最大的大廳以應人潮,這樣的場面讓我有點震撼。原來不是好萊塢的賣座大片才有這樣的光景。


我也在批踢踢上看到了很多好評和負評,竟也出現了反海角聯盟。還有一堆網友紛紛建議導演和編劇要有什麼樣的劇情XD,非常熱血覺得非常好笑,這是電影不是鄉土連續劇啊!一枝玫的弟弟給了不是很好的評價,說這部電影有點low;雪莉舉起大拇指用力推薦這部電影說一定要看;網友爭相說這部電影給他們的感動;也有的說劇情交代不清很多疑點。總之如果有批評者有喜愛者,都應該尊重對方的意見和想法,互相包容囉!我想應該也是媒體造成這樣的結果。主播報這則新聞的時候,總愛加上"要是沒去看海角七號就太遜"的開場白。固然也是另一個宣傳效果,但對某些個性的人來說也是會反感的。

你問我說好不好看,我說還不錯呢!海角七號的故事算是完整的,甚至比其他好萊塢電影好呀。小魏導演說故事方法也一流,情境塑造還不錯呢!他腦袋真的滿清楚,笑料恰到好處點到為止,不會太超過而造成冷場。選角也很好,劇中人表達情感的方式也恰到好處。很多感情在電影中流動,有愛情、友情、親情、革命情感、對台灣土地的熱愛之情,以一則幾十年前大時代悲劇的愛情作為貫穿的背景和現代一則樂團演出事件所衍申出來的故事相望,連結這兩個時空的,除了一樣的恆春海岸和街道,還有那幾封情書。看這部片的時候我也想起之前拉丁美洲文學史上一位有名的阿根廷作家波赫斯擅長的時空的手法。所以我覺得導演說故事的本領很厲害、劇情的走向也很完整。很多網友對於當中角色們愛情發生得太突然,而百思不解,認為劇情交代不完整。在此提供一個想法,因為這片中元素太多,又得要在短短幾小時就要講完,實在不可能做到像八點檔連續劇那樣完整。更何況,愛情這樣的事情,就像彈指之間它說來就來,愛一個人的時候,你也很難說出爲什麼愛上對方的理由呀,不是嗎?
老實說,可以用低成本去成就一部算是有質感的電影已經不錯了。
電影的效益帶動了經濟的流通、對鄉土的宣傳,這樣有加分呀! XD
我想海角七號的熱潮應該要就此打住了。看到有報導說要開拍海角七號的連續劇我卻是不以為然。因為我也期待著小魏導演的夢想。

海角七號成功地成為2008年暑假的一個話題!小魏導演的階段目的也達到了,他在賽德克巴萊血淚史中說到:
因此在賽德克巴萊之前,我想要先運作一部低成本電影,完全商業傾向的熱鬧類型,仿照賽德克巴萊被質疑的點。在題材上:主角採用數名沒什麼名氣的非職業演員、配角採
用日本國際卡司、本土熱血、小人物的反擊、熱鬧又帶著一點歷史的哀愁...在行銷上:企業品牌結合、音樂市場結合、日本市場結合、大陸市場結合、企劃擴張收視族群的年齡層。一定要來個面面俱到,運作成一部真正高票房、高收益的電影...在此不便將細節一一說明,總之,絕對不是空洞無味的陳述企劃,是有漸進方法的...而這也是我們兩年挫敗所換得的思想成長。同時我也將我很久以前的一部電影劇本,重新修改成一部完完全全的日本電影劇本,也許有另一項選擇的機會...


海角七號的階段目的達到了,小魏導演還有一個更遠大的目的要達成。

那就是:賽德克巴萊。

賽德克巴萊,是魏德聖拍的一部五分鐘短篇小電影,賽德克指的是賽德克亞族,巴萊則是賽德克語中「真正的」的意思,而這部小電影最主要是在敘述賽德克亞族英雄「莫那魯道」的故事。

就是台灣歷史上有名的抗日霧社事件。
爲什麼會先有這五分鐘的電影? 小魏導演導演有了這個夢想之後,當時他忍痛花了2百多萬元拍攝5分鐘預告片,影片的磅礡氣勢令人震撼,但由於預算實在太大,加上各界對國片市場感到悲觀,得不到投資公司的青睞,籌資過程吃了許多閉門羹。
小魏導演描述當時他拍這部預告片的心情:
很多人想知道,我為什麼要花大錢拍一部永遠都無法回收成本的短片,今天我想放上這部五年前拍的《賽德克巴萊》,順便介紹一下我妻子這個讓男人無敵的女人。
當時,所有人一聽到我要做這五分鐘的試拍時,沒有一個不是跳起來阻止我的。特別是當知道原本一百萬的拍攝預算可能要變成兩百萬時,連已經把時間排開的工作人員都忍不住要阻止我。要拍,必需再找一百萬;不拍,已經花出去的五十萬就沒影了,所有人都還是極力勸阻我的自殺行為。
面對眾人時,雖然我還是豪氣嘴硬,但那次我是真的害怕了。我回家,忍不住看著那個挺著大肚子一直保持安靜的女人,我把所有的情形告訴她……
「大家都叫我不要拍,但是只有妳有資格說話,妳講,妳來決定,妳說拍我就拍,妳說不拍我就不拍。妳說了算,妳說……」我把責任全推給了她。
「我是一個沒有夢想的人,但是你有,可是天下有夢想的人太多了,願意行動去執行夢想的人又太少了,偏偏你又是那幾個願意執行夢想的少數人之一。我不想有一天你老了以後,一天到晚跟我抱怨當初如果怎樣怎樣就好了,要拍就去拍吧!」挺著大肚子的妻子說。
這五分鐘的試拍,就是因為這句話拍出來的。

就這樣子,2003年底,魏德聖舉辦《賽德克巴萊》試映片發表會,希望這部標榜原住民史詩的國片,能吸引企業界投資;試片會後,這部短片的確受到許多人的注目,但由於《賽德克巴萊》需要高達2億元的資金,又沒有人願意坐下來聽魏德聖講故事,雖然架設了官方網站做為網路募款的管道,得到許多迴響,但是募款行動並沒有成功,在預定的期限內還是無法籌募到一定的金額,因此製片計畫便無限期延後了。艱辛辛苦的募款過程,請參考賽德克巴萊血淚史

以下,這就是賽德克巴萊的預告片。



到目前為止賽德克亞族仍被歸類在泰雅族之下,雖然賽德克亞族和泰雅族在習俗上有些類似的地方,但是包括語言和紋面圖案等卻完全不同,這兩個族群甚至曾經對立過,所以賽德克族正在發起正名運動,期待能獲得官方認可。
導演魏德聖在短短的五分鐘中,傳達莫那魯道和族人們為了部落的信仰與尊嚴,跟日本軍浴血奮戰,最後榮耀地登上彩虹橋與祖先相見。
魏德聖因為對霧社事件有興趣,所以拜讀了許多的相關書籍,很快地他便以莫那魯道為主角提筆寫了劇本《賽德克.巴萊》,這齣劇本還得到2000年的優秀劇本獎。此文引用李文瑞先生所寫的賽德克.巴萊一文


如今,小魏導演應該即將開始籌劃"賽德克巴萊"的募款計劃,希望有金主可以多多支持,哇哈哈! 因為我們都很期待這部片,也期待小魏導驗再次用他說故事的本領講出屬於台灣的史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