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20, 2008

Twilight-暮光之城 (有小雷)

禮拜五晚上,與一枝玫和他的朋友一同吃過晚飯,正在猶豫是否要去花大把鈔票喝酒的時候,一枝玫的朋友提議了去看電影。翻開報紙,感覺上聖誕假期的電影比較好看的時候,朋友指著暮光之城的廣告問我們那要不要看這部吸血鬼愛情電影,當時我們只抱著可以打發一下時間就買票進場。

是的,我們就是抱著這樣的心情去看的。


請看電影海報,這不就是很文藝片的畫面嗎? 我還笑一枝玫,因為他看文藝片絕對會睡著。

結果看了大約15分鐘過後,咦,這不就是我前幾個月在CINEMAX頻道看到專訪的那部片? 沒錯,就是小說賣超過哈利波特的小說改編電影Twilight!原來早就上映了,而我那時正在觀賞的就是它!

說這是一部青少年校園青春愛情電影就太淺了。充滿衝突和拉距的爆點,是吸血鬼與人類相愛的故事。讓人目眩神迷的是劇中的景、選角、動作特效(打棒球那段)等真的很棒。尤其男主角,Robert Pattinson(他是英國人),幾年前還是在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中飾演西追學長,在演出這部片之後,已經打敗布萊德彼特和湯姆克魯斯,成為最迷人的吸血鬼。

虛幻的故事情節總是讓人有很大的想像空間,不得不佩服這位女作家Stephenie Meyer的想像力和編劇能力。Twilight是個起頭,要說完整個故事還有三本。這首部曲已經引起廣大迴響,所有影迷也在引頸期盼第二部 New Moon的開拍。一枝玫和我也非常期待。

我們兩個覺得這部電影很酷,狼和吸血鬼的對立絕對不是好萊塢電影的新話題。有些對白讓人拍案叫絕,有些畫面讓人驚嘆(雖然那可能是動畫後製,但是我們一點也不介意),有些氛圍讓人隨著劇情起伏起雞皮疙瘩和緊張。不知道因為是翻譯的原因還是怎樣,中譯小說感覺起來比較像瓊瑤言情小說,但是電影編劇及拍攝手法對我來說較有文學氣息。小說裡有很多清楚的描寫,但是電影中兩位男女主角的對戲讓我覺得電影中的主角比小說的還有更多更細緻與內斂的感情,而電影上沒甚麼親密的鏡頭。這樣反而是比較讓我欣賞的呈現演繹方式。或許應該要去找原文書來看看。

建議請不要用太具邏輯性的方式來剖析劇情,不然會很累。

請大家來看一下這部片的預告。感覺上好像沒甚麼很大的宣傳,可能都被最近的司法新聞給淹沒了吧!


這是我在YOUTUBE上找到當時我在CINEMAX看到的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