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 10, 2008

所寶惟賢-爽伯文物鑑賞展


清乾隆 御製幽蘭玉屏 乾隆款


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古董玉器時會起雞皮疙瘩的。真的。

尤其是當我看到這次<<所寶惟賢-爽伯文物鑑賞展>>將展出的:清乾隆御製幽蘭玉屏<乾隆款>,對我來說,不但是眼睛的享受,心裡也得到了平靜。單是看圖片,就可發現其雕工精緻,玉質圓潤;除了滿滿的乾隆款可以證明這是乾隆的遺物的歷史價值,這樣大型的和闐玉器也是價值不斐。然而這座玉屏還有讓人意想不到的秘密,就是這個秘密才讓它無價,彷彿就像坐上了多拉A夢的時光機回到了清朝,跟著乾隆在他的書房一起觀賞這座玉屏。當我知道了這個秘密後,我真的感動不已。

我讚嘆歷史上有這樣文人氣息的乾隆皇帝,也讚嘆當時工匠的鬼斧神工與巧思。這座玉屏據說是在19世紀被移出紫禁城,之後被美國收藏家所購得。後來到了台灣,由現今五洲製藥董事長吳先旺先生所收藏。而我也有何等福氣經引見後才可以看親眼看到這件乾隆皇帝生前命工匠所製作的寶物。現在大家都有福氣了,因為這件作品將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為期一個月的展期,從11/14~12/14。

這不是什麼廣告文,因為這件玉屏只供展示,也不出售的。據說,這件作品在這次展覽將是最後一次公開展示,至於是什麼秘密,大家可以到現場觀看。因為真的是要現場親眼所見,才會知道有多麼鬼斧神工。

現場還會展出其它令人咋舌的收藏品,所以一張票30元去經歷一下也是很划算的吧!坐上多拉A夢的時光機可是無價的呢!

更多有關這個展覽的資料,可以參考這個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