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19, 2009

花酒藏也有Chu-hai!

很多人對花酒藏這樣的餐廳有很大的疑問。

在傳統的認知當中,日式居酒屋或日本料理,應該是很純正正統的日式裝潢,滿屋子貼滿日文,背景音樂都要是日文歌,連進門的時候都要聽到服務生很有元氣的大喊著日文。

但是這樣就不是花酒藏了。

像花酒藏這樣的餐廳的來由是,原本是移民到美國紐約的日本人在那裏開了日式餐廳,但是改良了一些料理作法,讓原來的日式料理更有複合式的氣息,讓在美國的各色民族都可以愉悅享用日式料理。由於紐約也是時尚中心之一,所以在那裏所謂Fusion的日式料理餐廳便有了更時尚的面貌。目前,在紐約、香港、甚至在東京,這樣的日式餐廳是越來越多了。你要說這是解構主義下的新文化,的確也可以這樣說。

而花酒藏就是其中之一。所以三個月換一次菜單,不斷讓客人嚐鮮知悉目前紐約、東京最流行的元素,加上大膽的創意,這就是花酒藏為什麼每逢三五六會一位難求的原因之一。

這次我很有幸參與了本季調酒的研發工作,還有擬定所有文案、印刷與新聞稿的部分。謝謝老闆的支持與信任!

料理的部分其實我不用贅述,因為至今上市將近一個月以來,均深獲好評。

而我們七杯本季新的調酒,也是讓我們很自豪的。


<< 綠色津波


甚麼是Chu-hai呢?

Chu-hai的來由是英文Shochu Highball的縮體。Shochu即是日本酒"燒酎",是以穀物或水果發酵後再蒸餾的一種酒。酒精濃度差不多16%吧,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目前紐約很流行喝燒酎,然而在日本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喝燒酎了,而且還使用燒酎來做調酒,有了個名詞,就叫Chu-hai。


花酒藏目前所提供的調酒,大部分都是用Sake來製作的。現在在台灣,極少餐廳會使用燒酎來做調酒。這次我們所研究的七種Chu-Hai,很意外的,都有很令人驚豔的藝術氣息,而且跟傳統調酒有很大的突破。

在花酒藏,調酒會好喝的很重要的一個祕訣,就是不管如何,都幾乎會有新鮮果粒。如此高成本的做法卻以低價供應,不計成本無非是希望客人能得到更多口感的體驗和滿意。非常值得來試試! 所以下次來餐廳用餐,別忘了看一下餐桌上的桌卡,點杯Chu-hai!


<< 瑪格草莓

題外話:
如果想喝清酒,到花酒藏來。看到琳瑯滿目的酒單,卻不知道怎麼選擇的時候,記得問問您的服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