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20, 2009

天使與魔鬼一書中被電影版刪除的劇情之一

今天沒想到是個好天氣,梅雨季不是來了嗎? 總之,我沒起個大早去騎車 :P

那我要趁這個休假空檔去看電影。

我總是不會錯過探討西方宗教議題的故事。大學時代受英文系的西洋文學概論一課的影響,所以開始對於宗教議題非常敏感。因為西洋文學中,常常會引經據典,聖經是我們必看的一本書之一。文學也受宗教影響,有很多作者的思維可能是從自己的信仰出發,或是要反諷當時因為宗教的關係所形成的腐敗社會現象。

我看受難記的時候哭得好慘,但是我不是基督徒。

---------講了那麼多廢話,其實是要帶出我要去看天使與魔鬼。---------

今天是我難得的假日,不想浪費時間和金錢,所以先上批踢踢看是否有人對天使與魔鬼給負雷。無意中瀏覽到網友對這部電影所表達的遺憾: 在原著裡面有一篇動容的演說,在電影版中刪除了。那是丹布朗要透過總司庫之口所述說的一段文字,內容大意是: 信仰一直盼望提醒甚至阻止科學過度快速,不加反思,因而對世界造成的巨大傷害和影響。

原著內容如下:

「醫藥、電子通訊、太空旅行、基因複製……我們現在告訴小孩的奇蹟,就是這些。我們認為這些奇蹟證明了科學將會帶給我們的種種答案。純淨受孕、荊棘著火卻未焚毀、以及海水分開……都不重要了。科學贏得這場戰役……但科學的勝利……卻讓每個人都付出了代價」(p384-5)

「科學可能減少了疾病和勞苦帶來的不幸,提供了大量的小機器讓我們的生活更加方便、更有娛樂性。但科學也留下了一個沒有奇蹟的世界。我們的日落美景淪落為一大堆波長和頻率。錯綜複雜的宇宙被解析為各種數學方程式。就連我們身為人的自我價值也被摧毀了。科學宣稱地球及其居民是大架構底下毫無意義的小微粒,只是一個宇宙的偶發事件……

就連那些保證要讓我們結合在一起的科技,都只是讓我們更加分隔而已。現在的我們人人都可以透過電子設備聯繫全球,卻覺得全然孤立。我們不斷面對著暴力、分歧、破裂和背叛,多疑變成了美德,憤世譏嘲和要求提出證據,成了開明思想。人們現在的沮喪感和挫敗感,已經超過以往人類歷史上的任何時期……

有任何事物是科學界奉為神聖的嗎?科學探測我們未出生的胎兒……假設可以重組我們自己的DNA,為了追求意義,科學把上帝的世界打碎成越來越小的碎片…..,卻只發現了更多的問題。」

科學贏得了這場戰爭,「但是你們贏的並不公平,你們不是靠提供答案贏得勝利,而是靠徹底改變社會的方向……

宗教趕不上這種劇烈的轉變,科學以指數成長,像病毒般迅速滋長壯大。每個新突破都開啟了通往其他新突破的大門。人們花了幾千年才從輪子進步到汽車。卻只花了幾十年就從汽車進步到太空……。現在科學的進步是以星期為單位,我們已經快的無法控制了。」

「一但捨棄了宗教,人們就發現自己處於精神上的真空。我們吶喊著尋找意義……現代靈魂的絕望吶喊,寂寞又痛苦。這些靈魂癱瘓了,因為自己的啟蒙,也因為無能接受任何科技之外的意義。」

科學家說「科學會拯救我們,」總司庫說:「科學會摧毀我們。」

「從伽利略的時代起,教會就試圖要減緩科學不斷前進的速度。有時會採取錯誤的手段,但始終是出於善意。即使如此,科學進步的誘惑實在大到讓凡人無法抗拒……看看你們的週遭科學的承諾並沒有兌現。科學承諾要帶來效率和簡化,結果指創造出污染和混亂,我們成了破裂而狂亂的碎片……走向一條毀滅之路。」

「這個科學的上帝是誰?是什麼樣的上帝賜給他的子民權力,卻不給予道德準則?告訴你們該如何運用份權力?……科學的語言中沒有善與惡的路標,科學教科書教導我們如何製造核子反應爐,卻沒有章節問我們核子反應爐是好是壞?」

對於科學,教會一直試著要當你們的路標,已經弄得精疲力盡。當科學為了追求越來越小的晶片和越來越大的利潤而盲目前進時,宗教努力疾呼想,成為平衡的聲音。

「我們要問的,不是你們為什麼不管束自己,而是怎麼辦得到的?你們的世界變化的太快,不可能稍停片刻,思考自己的行動所造成的影響,因為其他更有效率的人,轉眼就會追趕過去,把你遠拋腦後。於是,你們只能前進。

你們發展出大型毀滅武器,但趕赴各國懇求領導人採取約束行動的卻是教宗。你們複製生物,但提醒我們思考這個行動有道德想的卻是教會。你們鼓勵人使用電話、視訊螢幕,還有電腦溝通,但提醒我們按照初衷而面對面聚會的,卻是教會……」

丹布朗透過總司庫發出了質疑:「究竟是誰比較無知?是無法定義閃電的人,還是不知敬畏閃電威力的人?」


嗯嗯! 關鍵字: 敬 畏

敬畏兩字,讓我聯想到我前兩天在CINEMAX上看到的一個自然記錄片花絮。

迪士尼為了要慶祝2009地球日,由他們新的製作小組:Disneynature所製作的第一部自然記錄片。內容主題是1.三個動物家庭遷移為主軸、2.地球環日之旅、3.地球與所有居住在其中的生物之聚大的影響。範圍和時間囊括北極的春天到南極的冬天。預告片在此。



我看完這個記錄片的預告,還滿震撼的。我們的地球好美;大自然,需要我們的敬畏。
所以我以前曾說過,當我們騎單車騎上山路時,我們不可以說我們要征服這座山。大自然提供這樣美好的環境讓我們可以去體會,去感受,而不是要我們去征服的。要充滿敬畏和感激。我們只能說,要去克服、去突破。克服和突破甚麼呢? 克服自己的障礙,突破自己的體能極限。

敬畏自然,也要關心。

不管是誰,但尤其科技人,一定要有人文素養。感謝科技對我們的方便性,做到了很多的不可能。但科技也要充滿人味。要去關懷,要去感受,要貼心。

以前在教書的時候,當時帶的班級裡有好幾位是數理資優。大多數他們之中的父母是很瞧不起文科的,不斷強調自己孩子懂多少微積分(國中生唷)還是甚麼物理式。提起看文學書呢,大多異口同聲的說,我的小孩都在看哈利波特英文版。

然後呢?

沒了。就只有哈利波特英文版,然後中文版。

歷史? 論語? 武俠小說?

零。

這些孩子,大多數不懂禮貌、不懂與人交往的輕重,不懂尊重,只想到自己。他們的父母引以為豪。這是我非常不能諒解的事情。當過了老師,我開始害怕生小孩。常常在想我的另一半如果也是這樣的思想,也是要施受這樣的教育方式,那我寧可這個孩子沒出生過。

差不多了~ 我要去看電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