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25, 2008

Auchentoshan的推手 Iain McCallum

第一次看到Iain,是在我們六月中去蘇格蘭開會的時候,前一晚的晚餐後的續攤。他是其中一個帶領著一堆酒商跑蘇格蘭Glasgow地方的夜店。天才剛黑,大約晚上11點多,我們在Glasgow的寒風中,穿著布料不是很多的禮服,踩著高跟鞋,踏著石頭地面,跟隨著Iain的指引前往一家又一家的夜店。當時我們不知道他是誰。我們與來自世界各國的酒商一起同歡,他們就像盡責的地主讓我們隨時都保持在歡樂的狀態。
而我跟雪莉當天之前早就中了重感冒,所以差不多接近凌晨一點的時候,也就是他們要前往另一家酒吧的時候,我們說我們要回去休息了,Iain就在門口熱心的幫我們招了台計程車。那個時候,我們也還不知道他是誰。
隔天的會議,Iain上台主持了品酒,我們喝了未上市的Bowmore 16年 Wine Matured, 1964年 White Bowmore, Auchentoshan 18年和Auchentoshan 1964 相當於43年的酒。
他講解得非常的好,並且也教授了我們不少品酒的技巧和方法來更了解酒的特性。並且還穿了工程師的連身服與黃色工程帽搞笑。那個時候我們只知道他是Iain,但是還是不知道他是誰。
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就是Auchentoshan的蒸餾廠廠長。



一個多禮拜後我們在台北看到他,真是個奇異的感覺。我們除了談論到在Glasgow的趣事,也真的很佩服他在這一方面的專業。在知道了他的背景之後,我們真的是佩服得五體投地。



蘇格蘭、歐肯特軒史上最年輕的蒸餾廠廠長

Iain Macallum是蘇格蘭與歐肯特軒長久的威士忌蒸餾史上最年輕的蒸餾廠廠長。今年32歲的Iain,來自蘇格蘭格拉斯哥城的蒙特溫納市(Mount Vernon, Glasgow, Scotland)。他在16歲高中畢業後即加入波摩公司(Morrison Bowmore Distillers;MBD)工作,首先,他在波摩總公司的Springburn蒸餾廠擔任訓練研究室技師,在這段期間,他也取得了有機化學的文憑,22歲時,Iain的事業重心轉往威士忌釀造,在 1997年起的4年裡,Iain被任命為位於他的家鄉附近,格拉斯哥西部大道(Great Western Road, Glasgow)的歐肯特軒蒸餾廠的受訓蒸餾廠廠長。Iain的嗅覺在年輕時就在古魯企業(Guru)接受過檢測,同時,在Jim Swan博士的蘇格蘭威士忌研究調查中,Iain在聞香與口感測試之中都獲得極高評價。
Iain的專業知識與他對威士忌釀造的努力,在2007年獲得MBD的讚賞,Iain被任命為波摩酒廠(Bowmore)的資深調酒師(Senior Blender)。2008年時,他更獲升為歐肯特軒蒸餾廠廠長-被譽為蘇格蘭最年輕的酒廠廠長,並且,也肯定是歐肯特軒蒸餾廠185年以來,最年輕的一位廠長。

勇於挑戰的個性,引領歐肯特軒由傳統走向現代感的未來

Iain的個性極具冒險性而且勇於接受挑戰,早年他曾希望加入英國皇家海軍,但他的父親極力主張他在18歲之後才可提出申請,父親的要求,卻意外地讓Iain成為全方面且有為的威士忌專家。
目前,Iain領導歐肯特軒蒸餾廠中10位優秀的員工。每天在裝瓶、檢驗酒質,以及歐肯特軒釀製與熟成的工序中進行詳實的了解與品質控管。他同時也領導蒸餾廠的生產團隊以及訪客中心。近年來,Iain更加投入於MBD商務推廣活動,關心的面向也擴及MBD全球主要市場的行銷業務,例如:日本、香港、台灣、北歐、北美洲、歐洲…等地區,向主要通路人員說明介紹蒸餾廠的特色。當他不工作時,Iain喜歡與家人與朋友在一起, 同時,他也是亞伯丁足球俱樂部( Aberdeen FC)的忠實支持者。


最後提醒大家: 酒後不開車 安全有保障

我就是要推Auchentoshan!!!!!! Auchentoshan新包裝品酒會 6/24


上面這張圖片是我這次去Auchentoshan酒廠開會所照的投影燈打在屋頂的一角。

Auchentoshan是蘇格蘭文,發音為"ㄡ-ㄎㄣ-ㄊㄡ-ㄒㄣˇ",意思為 Corner of the field,翻譯是原野的一角。

你們看酒廠的照片,是不是真的很有原野的一角的感覺呢?

昨天我去參加了由台灣三得利公司舉辦的Auchentoshan(歐肯特軒)單一麥芽威士忌的新包裝上市品酒會,感覺非常興奮,因為可以去試飲讓人有那種啊~~嘶~~好喝的單一麥芽威士忌。

中間穿插一下回憶錄


記得我第一次喝到Auchentoshan,是Three Wood的那一款。這是我弟Eric極力推薦的一款,他不斷的讚嘆真是好喝,而且不加冰塊更能喝出那種濃稠焦糖感和菸草香。氣味聞起來雖然難免會有威士忌稍稍的嗆鼻味,啊沒辦法啊,酒精濃度40%,就難免聞起來的時候就有點這樣的嗆,那就搖一搖酒杯,再聞聞看。可以聞得到就是有濃濃的乾果和黑醋栗的香味,感覺非常高雅。飲用的時候,讓酒在舌頭上面翻滾一下再慢慢吞下去,竟然會發現在舌後根的地方居然會有點麻麻的(據說那個麻麻的就是你的舌頭感受到高度甜味的時候就會有點麻)當麻麻的感覺散去後,愕然發現那股甜味是核果巧克力的味道,不斷在你口腔中想要散發出去。是不是很像高級的法國飯後甜點? 讓你聞到的是黑醋栗,喝下去的卻是巧克力! 真的狠猛!
現在新包裝改成這樣子,請看!



冗長的回憶文結束,那我們回到正題。
這次取名為: 傳統底蘊與現代面容的典範,歐肯特軒 AUCHENTOSHAN新包裝暨品酩會
說得一點也不假。Auchetoshan是蘇格蘭低地區威士忌的典範,堅守傳承百餘年的3次蒸餾驕傲,而提煉出傳統與現代融合的絕妙口感。然而,改成了更具時尚感的包裝,讓它變成表裡合一都會讓大眾驚喜的威士忌,更是相得益彰。
那現在我們讓圖片來說故事。

這次的新包裝發表會在信義誠品六樓的The Library,主持人是曲艾玲小姐。帶領大家品嚐的主講人是Auchentoshan的蒸餾廠廠長:Iain McCallum,並還邀請了台灣威士忌名嘴姚和成。
我會有一篇好好的介紹Iain這個厲害的小夥子,爲什麼說是小夥子,他只有32歲! 16歲就入行了!


這是今天的主角喔!從左到右依序是12年, Three Wood, 18年, 21年。

細部照片


品酒開始,大家在品嚐兼討論中...


伊林名模展示這次的新包裝


大家舉杯慶祝新產品發表成功

--------------------------
會後的亂拍! 哇哈哈!


我可愛的同事們


我跟Ian和可愛平易近人的三得利董事長的合照


這次是美艷動人的雪莉

之後我會加入更多有關Auchentoshan的文章,讓大家更了解這個品牌。
我們不要當膚淺的台灣酒客,只知道麥X倫就有點太遜了,嘿嘿!


最後提醒大家: 酒後不開車 安全有保障


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瞧瞧相簿有更多的側拍:
Auchentoshan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