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27, 2007

Newbie, Noob 請不要亂用...

大家有聽過newbie和noob的人,都會把這兩個意義想成是一樣的,但是它們卻有著很大的差別。
Newbie的用法是來自網路和網路連線遊戲上的厘語,是用來稱呼那些沒有經驗、還沒有技術、對這個遊戲的倫理和環境還不熟悉的玩家。而這個用辭只是在描寫這個玩家的處境狀況,完全沒有褒貶的意味。如果換成是在PTT的話,鄉民則會用[新警察]來戲稱這樣的人。新警察這個字眼,是從新警察小伍的故事所衍生出來的。然而Newbie後來不僅限於用在網路的世界中,在其他的地方所用到newbie這樣的字眼也是代表對於技術或經驗都尚缺乏的新手。
之後,在美國的口語說話方式,把newbie簡稱為"newb"、"n00b"、"N00B"、"noob"和"nub"。而這些縮寫和口語的用法把newbie的意義賦予了貶低和嘲笑的意味。純指的是對方的愚昧。
特別在網路遊戲中,newbie和noob的差別更大。newbie指的是新手。而noob指的是有經驗的玩家卻做出白目或失禮和錯誤的行為,這是非常嚴重的譴責。所以先弄清楚情況再下NOOB這個用語,你說的話,說出的永遠都收不回,幾百個道歉都無法平撫受創的自尊。除非,你已經不要再跟這個人一起遊戲。
技術好固然是一回事,然而技術可以用經驗、時間、學習、被別人指導而得來。Newbie也可以有變成老手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