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 25, 2008

「騎單車」改變了我的生活態度

我學會騎單車的那年,是我大三的那一年。
從小,被媽媽保護得好好的,因為怕危險所以不准我們小孩學騎單車。
現在我30多歲了,騎單車這件事情,變成我人生中的轉捩點。


我並不是一個怕吃苦的人,但是遇到些麻煩事就會裹足不前,常常把事情拖著那就等之後再來做。
我雖然有時後會瘋瘋癲癲的開玩笑,但是實際上我是一個嚴肅得不能再嚴肅的人。
我從小到之前,給我自己的壓力太大,得失心太重,憂鬱症也來找過我。我曾經是那麼怨天尤人,怨歎老天爺怎麼那麼不公平,為什麼是我?
我身邊不乏很多貴人,大家教導我或與我討論,很多事情的道理其實我都明白。但是惡習終究是惡習,只要有一天不改善自己的生活習慣或態度,那就沒有自救的機會了。


大三還是大四那年,我買了我第一台腳踏車,是一台捷安特的淑女車。為的就是要去打工的地方比較方便。還記得那時候騎過國父紀念館往華納威秀的路上,在樹蔭下,一陣陣徐風吹來,我開始愛上了騎單車。時速10km/h看風景的速度,果然會讓自己的精神和心情好了不少。

經過了那麼多年,我又在2008年8月份開始認真的騎單車。
我開始這樣做的時候,發現台灣也掀起了一陣騎單車的熱潮。這沒什麼不好,這很好。這不就是會讓大家對這個活動開始重視起來嗎?
會開始認真騎腳踏車,也是因為想要好好的鍛鍊自己的身體,也希望可以用這個活動,每個禮拜都可以在戶外走走。所以一枝玫,彥儒,小駿駿就成了一開始我們小車隊的基本成員。
這樣算下來也經過了幾十個週末,我們從河濱公園騎上山路,還去日月潭環潭,到最近的破百,每一次都讓我更有收穫,也更堅信自己的信念。

騎車的時候,可以想很多事情。

每一次的體驗,每一次的收穫,都是豐碩的。

如果我還是每個週末窩在家玩魔獸世界,或是前一天晚上ktv唱歌唱到凌晨,我的確得不到那麼多收穫。

  • 因為騎單車,我習慣早起了。
  • 因為騎單車,我也習慣早睡了。
  • 因為騎單車,我知道做一件事情,夥伴的陪伴會讓自己更有責任感的往前進,但是該是自己的工作就必須得靠自己完成。因為,誰都不能幫你把這段路途騎完。
  • 因為騎單車,我知道上天對每一個在同時間和同路段的騎士都是公平的。每個人都會有騎上上坡而奮力一戰的時候,也會有享受下坡路段輕鬆騎乘的舒適,只是遲早而已,就像人生一樣,每個人都會遇到起起伏伏,但是這是遲早而已。所以我想得更開了。如果反而停在路邊等待,那只是死路一條。
  • 因為騎單車,我知道在騎上坡的時候,不管多陡,只要靠意志力去支撐自己,告訴自己,鼓勵自己要完成。到達目的地,完成後的成就感,那真的是對自己自信心的一個加分。靠自己的力量達成一件事情,自己心裡就會有滿滿的用滿足感和成就感所堆出的富裕,而不需要用金錢去堆積這個成就。
  • 因為騎單車,讓我知道,如果放棄了一個上坡,那就真的是騎不上去了。自己確實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 因為騎單車,讓我體會到,只要自己不要拖著時間,時間就是綿綿不絕地來。不要貪睡,也不要晚上貪玩,時間還是很夠用的。只要有效率的利用時間,日子才會過得充實。
  • 因為騎單車,讓我更愛台灣這片土地。在台北市待久了,沒有出來看看外面的風景,真的是好可惜。

我體力變好了,我心裡也健康了。

這次失業並沒有影響我很多,我反而更樂觀的去面對我的人生,有計劃的讓自己好好的活下去。騎單車,讓我更有動力的往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