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26, 2008

DOZO 哇哈哈

經過昨日部落格的一番大力推薦Auchentoshan,眾多親友的酒蟲發作了,便紛紛來敲我的MSN。感謝大家的支持啊!這支酒真的不賴!
其中小駿駿因爲正好要下班,酒蟲正發作,同時也受到我的邀約,我們就開始品起酒來。
Auchentoshan Select (免稅才有), Auchentoshan 12年, Bowmore 12年, Bowmore 15年 Mariner(免稅才有), Bowmore Cask Strength... 好像就這樣吧! 那也喝了挺多的其實...=.=
小駿駿說讓他最驚豔的是Bowmore 15年 Mariner,因為煙燻挾帶著海風及海草的味道,這樣的滋味他從來沒嚐過,配生猛海鮮最適合了!

Bowmore是個很可憐的品牌,大家(尤其是台灣的威士忌名嘴們)都說他們的酒有消毒藥水味。其實不然。
Bowmore酒廠位於海邊,它的酒窖就在岩岸旁邊並位在海平面底下,平常保持恆溫6度C。浪花、海風、海草隨著水氣和潮水拍打著酒窖的壁面,讓沉睡在木桶裡的酒也可以吸收這樣子的氛圍。尤其是印象令小駿駿深刻的Bowmore 15年 Mariner,更是著重在海草與海風的原味。讓這瓶酒獲得大獎的也是因為這股味道而受歡迎。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聞過海帶的味道? 我不是說那種已經滷好的滷味,而是從市場買來,新鮮的海帶用水清洗過後的那個味道。仔細回想一下,那個是不是很像消毒水味? 那個是碘的味道啊!!
Bowmore的幾個特別的年份,就是著重在海草的碘味在酒精中飛舞。有人不喜歡吃海帶有人喜歡,這種東西本來就是見人見智,但是爲什麼要把人家辛辛苦苦製出來的然後存放了這麼多年之後的酒講得那麼難聽,什麼消毒水味...嗚嗚... 我聽了好心疼。說得人家的東西好像是黑心商品一樣。
我只能說這些名嘴,如果你的味覺的範圍這樣的狹小,那可以麻煩你讓你的鼻子和嘴巴多多去開闊一下視野嗎?不要只會在那邊打嘴砲,好嗎!!!(怒)
雖然我也要繼續努力開闊我鼻子和嘴巴的視野,但是我不會用批判的口吻去說一瓶花盡畢生的努力與精神的酒有多麼難喝。多去想想這些致力於單一麥芽威士忌事業的少數工作者的熱情與努力,可以嗎?
你能想像,在艾雷島的Harbor Inn裡,點一盤他們最新鮮最新鮮的生蠔,擠一點檸檬,再淋一點
Bowmore 15年 Mariner,那是多麼美味的海味嗎!!!!!(非常激動,因為真的好好吃啊!)

大家知道碘的重要嗎? 是製造甲狀腺素最重要元素。但是還是不要過量喔!甲狀腺亢進還是要避免 吃碘這一類的食物。適量攝取碘可以讓你的脖子變細,哇哈哈!
----------------------------------------------------------------------
回到正題,我們品完酒之後差不多10點了,我們就去Dozo吃晚餐。已經喝不下酒的我們,只好跟無緣的順口沖繩Orion啤酒暫時說抱歉,下次我們再來喝你喔!


捨棄了啤酒,大家都點了烏龍涼茶 XD


滿桌子的菜,該先吃哪道好呢!!全部都挾一挾啦!

依照慣例一定要耍寶一下:


還有不能忘記這鍋美味又滋補的人參雞湯!讓雪莉跟我在蘇格蘭受的風寒和時差而讓我們的虛弱的身體又再有活力耍寶!


最後提醒大家: 酒後不開車 安全有保障

Auchentoshan新包裝簡介

這次Auchentoshan的全球換新包裝的動作,真的就只是換新包裝,裡面的酒,仍然遵照傳統製造。但是對於多數台灣人來說,雖然Auchentoshan在1823年就開始運作,但仍然是個新名詞。帶點甜甜麥芽甜,絕對適合台灣人亞熱帶的飲食口味。

還不知道怎麼發音嗎? 讓我再教大家一次,Auchentoshan,歐-ㄎㄣ-ㄊㄡ(最高音)-ㄒㄣˇ(三聲)。
----------------------------------------------------

歐肯特軒12年蘇格蘭單一純麥威士忌
Auchentoshan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 12 Years Old



經過3次蒸餾並於橡木桶中歷經12年以上的熟成,呈現出低地單一純麥威士忌特有的誘人韻味;烤杏仁、焦糖太妃糖所散發出一種特有的柔和與細緻的歐肯特軒口感。
色 澤 :金黃色蜂蜜色澤
香 氣 :奶油烤布丁、柑橘的香味、歐肯特軒最具有特色的青草以及堅果味
口 感 :初入喉時和順且帶有甜味,接著會感到橘子與萊姆等柑橘類果實的香氣
餘 味 :些許辛辣以及在唇齒間回味無窮的堅果芳香

充滿香甜奶油香的感覺,喝下的口感居然是Dry的口感,酒流經喉嚨,又有一股甜味上來把乾澀的部份給掩蓋住,堪稱一絕。
據說搭配酸菜白肉鍋非常適合。
-------------------------------------------------

歐肯特軒三桶蘇格蘭單一純麥威士忌
Auchentoshan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 Three wood



經過3次蒸餾,並先後在3種不同的橡木桶中熟成,包括:美國波本橡木桶、西班牙
Oloroso雪莉酒桶以及Pedro Ximenez雪莉酒桶;結合3種風格迥異的橡木桶陳儲經
年的頂級威士忌。不但呈現出低地單一純麥威士忌特有韻味;它豐富的水果氣味、濃濃
的奶油果糖香、烘烤榛果散發出既柔和細緻又華麗豐富的獨特口感。
色 澤 :濃郁的金銅色澤
香 氣 :茶藨子、紅糖、柳橙、梅子及葡萄乾的多種氣息。
口 感 :初入喉可感覺到濃郁的果香,接著即感覺到榛果香氣,同時夾雜肉桂以及檸檬香味,而後,奶油的香甜味增加整體豐富性與華麗感。
餘 味 :新鮮水果味以及餘韻悠長的橡木甜味。

這支酒我在上上篇就已經提過了,真的很令人激賞的一款。適合當作飯後甜點,更可以搭配雪茄。如果在espresso中加入幾滴,那真是飯後的一大享受。
---------------------------------------------------

歐肯特軒18年蘇格蘭單一純麥威士忌
Auchentoshan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 18 Years Old



經過3次蒸餾並於美國波本橡木桶中歷經18年以上的熟成,歐肯特軒 18 年單一純麥威士忌擁有極特殊的風味,帶著醇美柑橘與清雅的綠茶風味,輔著烘烤杏仁的香味,散發出獨有的柔和細緻口感。
色 澤 :飽滿的金黃色澤
香 氣 :初聞時帶有清新的煙燻味,接著引出香甜的焦糖、綠茶與烤杏仁的香味
口 感 :初時有濃郁的花香、香甜的麥芽風味,接著即散發出橘子的香氣帶來清新的感受
餘 味 :餘韻悠長且口感平衡

這是一瓶冰起來更好喝的酒,喝起來連氣味都非常高級,有綠茶香還有花香。這邊指的綠茶,不是抹茶那種,而是西方的綠茶。有點像香草茶這樣子的東西。也是很適合飯後飲用,有英國人夏天的時候,在艷陽傘下喝茶的fyu~
這瓶酒高級典雅,還榮得舊金山烈酒大賞的雙金牌獎。
這邊我要來愛現一下。這是Auchentoshan送我的一瓶酒,酒標上還印有我的名字。


---------------------------------------------------

歐肯特軒21年蘇格蘭單一純麥威士忌
Auchentoshan Single Malt Scotch Whisky 21 Years Old



精選經過3次蒸餾,並於美國波本橡木桶、西班牙雪莉酒桶中歷經21年以上的熟成的原酒。歐肯特軒21年單一純麥威士忌呈現出低地威士忌特有的精緻韻味;醇美的黑醋栗果香、香甜的奶油香草味、微微的橡木桶香氣以及溫和的蜂蜜香味,散發特有的精緻、優雅口感。
色 澤 :明亮的琥珀色澤
酒 體 :輕到中度
香 氣 :成熟的黑醋栗果香,混合香甜香草氣息、橡木味道以及新鮮的麥芽風味
口 感 :巧克力的甜蜜滋味,混合著蜂蜜與橡木的味道,多種氣味卻組合出極平衡的口感
餘 味 :餘味悠長、個性鮮明特出

這個酒用的是頂級的波本桶和頂級雪莉桶所陳年而成。三得利公司花在橡木桶的資金佔絕大部分。尤其以這樣三次蒸餾的威士忌,更仰賴酒桶的好壞來決定成敗。
喝到這瓶酒,就彷彿看到了蘇格蘭低緯度地方鄉間的所有春天的元素。還記得我之前提供的那張酒廠照片嗎? 有花,有蜂蜜(有花鄉就有蜜蜂),有新鮮水果,有麥芽甜,還有和煦微風。這些重要的元素合在一起,合諧的在味覺中共處,果然是不可多得的陳年好酒。
---------------------------------------------

歐肯特軒1957年/ 50年/ 雪莉桶
Auchentoshan 1957 / 50 Years Old/ Sherry Cask



蒸餾與裝桶年 :1957年4月15日
酒精濃度 :49.1 %
銷售瓶數 :全球限量144瓶。台灣銷售數量10瓶。
簡 介 :歐肯特軒蒸餾廠2008年初特別推出該酒廠創建180年以來,所發售年份最早的限量酒款:1957/50年/雪莉桶。以開桶裝瓶(Cask Strength),保留原桶的馥郁芳醇。
2008年精選由西班牙最高等級的Oloroso雪莉桶陳貯的麥芽原酒,該桶是於1957年4月15日,星期一,所蒸餾並且於同日裝桶,再經由蘇格蘭低地的Dumbartonshire貯藏室陳貯完熟至今50年的佳釀。
這桶編號480的橡木桶共裝瓶144瓶,命名為歐肯特軒1957年/50年/雪莉桶,擁有歐肯特軒獨道的、極細緻的清雅芳香,伴隨奶油香甜氣味與糖蜜的甜美,清新的水果香氣與新鮮的青蘋果氣味,清雅的薄荷芳香與甜而淡雅的蜜糖氣息牽引著黑巧克力的馥郁,呈現了如絲一般的輕滑口感與醇郁、複雜的香氣。
歐肯特軒1957年/50年/雪莉桶,每一瓶都有獨一無二的編號,並且以華麗、獨特的水晶瓶封裝,每一瓶都附有精美的珍藏手冊,是威士忌收藏家完美的收藏品項。

這瓶酒,嘿嘿,我怎麼可能有喝過! 一瓶可是要16萬8千元。但是既然是雪莉桶,那應該真的是有濃濃的水果香和巧克力甜吧,我也好想嘗試一下啊!



最後提醒大家: 酒後不開車 安全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