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 25, 2010

日頭的味道



這是我妹,劉文靜(現在改名叫劉格帆)在參加2009年台灣原創母語音樂大賽,得了第三名的作品,作詞和演唱一手包辦。裡面客家話的口白,是我媽媽的聲音。現在這首歌,已經徵求了我妹的版權同意,要放在客家電視台八點檔大戲當主題曲了。劉文靜妳真的了不起。

每次聽到這首歌,我每次都想哭。我想到家人的愛,然而所有我遇到挫折,在家人樸實溫暖的愛裡,都顯得微不足道了,而這種愛,最能撫慰我的心。每次聽到媽媽的口白部分的時候,特別會讓我熱淚盈眶。

有篇報導是這樣說的:
這首〈日頭的味道〉是劉格帆,聞到陽光的味道,想起她的家人的那份感情。她也一直在尋找未來的陽光,希望那道陽光就是心中最想念、最珍惜的那個人。歌曲間奏部分,還邀請母親獻「聲」。當儷齡再聽歌曲,耳邊也好像傳來母親溫柔的叮嚀。


歌詞如下:

蓬鬆蓬鬆的被骨,有日頭的味道,
那是阿姆在放假的下午,用一隻竹竿,就能留住日頭的奇術。
香馞馞仔的菜埔,有日頭的味道,
那是阿嬤在燒暖的天時,用⋯⋯等的,就能保留日頭的把戲。
睡目前的日頭味,在我蓋被時,燒暖我的身體,我的心肚。
放學後的日頭味,在我吃菜埔蛋時,舒爽我的身體,我的頭腦。
做細人時的日頭味,緊來緊少,做細人時的日頭味,緊來緊少,
哪裡是我的日頭?哪裡是我的日頭?
你是不是我的日頭?你是不是我的日頭?(你緊緊來做我的日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